出家的心理準備

出家的心理準備

一位朋友問起出家的計劃,我表示一旦決定出家就要做好吃苦的準備。如果打算出家,卻不能放下過往的一切,還存有太多個人主見,還想過優渥的生活,或者打如意算盤、期望獲得些什麼,這樣的出家並不值得鼓勵。 

出家是把自己交出去,奉獻給佛教、奉獻給眾生,情操是高尚的、理想是遠大的,「出家乃大丈夫事,非王公將相所能為」,所言甚是。 

雖然佛法無邊、佛門廣大,每個人皆得聞法修行,卻不見得都適合出家。不少出家僅單憑個人的信仰傾向、信仰慣性,一廂情願覺得出家好,於是隨著「業習」做了決定,卻很少做好吃苦耐勞的準備。尤其上了年紀才出家,在世間已享有名聲地位,甚至「養尊處優」,倘若拉不下臉、放不下身段,一旦出家當起沙彌,猶然像是「大法師」一樣。 

出了家當重新洗牌、自我摧破,「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」,決意接受心性的磨練調伏。好比天主教神父一生奉行「守貧、守貞、服從」,精神是了不起的,情操是偉大的,然世上多少人有此心理準備? 

真正的出家人是值得尊敬的,切勿把出家想得太容易,依著片面的感動乃至於衝動做出選擇;相對的,如果削了髮、換上袈裟,內在心思與在家時沒什麼兩樣,這樣的出家意義實在不大。 

凡沒有犧牲奉獻的準備,過起清苦生活的打算,依舊「隨業流轉」(而非「扭轉業力」),出家可能僅是滿足自身想像,很難像個合格的出家人。

ps. 此文是與友人談完話所寫,作為大學教師的他,已然有一定的社會成就,以上所說其實是針對的他情形而論,未必適合其他人,在此略為補充。

相關文章 荷擔如來家業  出家菁英主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