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缽考

釋尊所受四天王所奉的石缽,等到入滅以後,留在世間,為眾生作福田。從前,因為傳說紛紜,以為是應化無方,其實起初在毘舍離,後來在弗樓沙,末了到波斯,以後就無從考見了。

晉法顯《歷遊天竺記》說:「法顯在此國(師子國),聞天竺道人於高座上誦經,云:佛缽本在毘舍離,今在犍陀衛。竟若干百年,當復至西月氏國;若干百年,當至于闐國;住若干百年,當至屈次國;若干百年,當復來到漢地;住若干百年,當復至師子國;若干百年,當還中天竺;到中天已,當上兜術天上」。《法苑珠林》卷三九,所說大致相同。所說的毘舍離與犍陀衛,是既成的事實;西月支以下,還是預言。

舊傳有《缽記經》,現在已經佚失。《法苑珠林》(卷三○)約略的說到:「釋迦如來在世之時,所用青石之缽,其形可容三斛有餘。佛泥洹後,此缽隨緣住福眾生。最後遺化,興於漢境。此記從北天竺來,有兩紙許。甲子歲三月,至石澗寺,僧伽耶舍小禪師,使於漢土宣示令知」。石澗寺在壽春,不知這是那一甲子!在晉宋間,壽春石澗寺與江陵辛寺,往來非常繁密。法顯於晉義熙十四年(戊午),在建業譯完了經;後來到江陵,就死在辛寺。「缽記」的傳出,大抵即依法顯所記的敷衍而成。稱涅槃為泥洹,也順於法顯的譯語。甲子,也許即是宋元嘉元年。

佛缽初在毘舍離,雖沒有其他的文證,然大致是可信的。因為佛滅於拘尸那,即離毘舍離不遠。佛缽的自東而西,有二文可證:一、《佛滅度後棺歛葬送經》──《師比丘經》說:「佛滅度後,諸國諍之。……(缽)轉當東遊,所歷諸國,凶疫銷歇。……極東國王,仁而有明,缽當翔彼。王崩之後,其嗣婬荒。… …王亡尊缽,憂忿交胸」。此經為西晉失譯;佛缽的流傳東土而失去,可見大概。二、迦膩色迦王求馬鳴及佛缽事,如真諦譯《馬鳴菩薩傳》說:「北天竺小月氏國王,伐於中國,圍守經時。……汝國有二大寶,一佛缽,二辯才比丘,以此與我,足當二億金也。……以與之,月氏王使還本國」。《付法藏因緣傳》,也與此大同:月氏國王為旃檀罽呢吒王;以馬鳴、佛缽、慈心雞奉王而退兵。《付法藏因緣傳》說馬鳴為華氏城人。《西域記》(卷八)說馬鳴難破鬼辯婆羅門,也在華氏城。多氏《印度佛教史》(十七、八章)說:馬鳴曾住華氏城的華嚴寺,也在東方。《西域記》(卷一二)的「東有馬鳴」,也可以為證。關於迦膩色迦王的東征,見於《大莊嚴經論》(卷五):「拘沙種中,有王名真檀迦膩吒,討東天竺,既平定已。……王倍於佛法生信敬心」。

這些,不是要證明馬鳴為華氏城人,與迦膩吒王有關係,是說佛缽本來是在東方的。毘舍離的佛缽,在摩伽陀王──華氏城為王都的轄區內。佛缽的流入北印,適為迦膩吒王都的弗樓沙,那無怪有獻缽於月支王的傳說。

中國佛徒去西方參禮,見到佛缽時,已在弗樓沙。然所用的地名,非常不同,引起許多誤會。現在一起列出來:

  1. 「犍陀越」:如《水經注》引釋氏(道安)《西域記》說:「犍陀越王城西北有缽」。
  2. 「大月支」:如《水經注》引竺法維說:「佛缽在大月支國。起浮圖高三十丈,七層,缽處第二層,金絡絡鎖懸缽,缽是青石」。
  3. 「弗樓沙」:如法顯《歷遊天竺記》說:「弗樓沙國。……佛缽即在此國。……於此處起塔及僧伽藍,並留鎮守種種供養。……可容二升(斗)許,雜色而黑多,四際分明,厚可二分,甚光澤」。法顯記的弗樓沙國,實在即犍陀越的王都。所以又說:「今在犍陀越」。那麼,犍陀越與弗樓沙,名稱雖異,而所指的地方是同的。這在《西域記》(卷二)中,說得更分明:「健陀邏國,…… 大都城號布路沙布邏。……王城內東北,有一故基,昔佛缽之寶臺也。如來涅槃之後,缽流此國,經數百年」。此健陀邏的王都布路沙布邏,即月氏迦膩色迦王都;這可見法維說在大月支國,其實也還是一樣的。
  4. 「罽賓」:《高僧傳•智猛傳》(卷三)說:「到罽賓國,……於此國見佛缽,光色紫紺,四際畫然。猛香華供養,頂禮發願」。《高僧傳 •曇無竭傳》(卷三)也說:「至罽賓國,禮拜佛缽」。智猛、曇無竭,與法維、法顯,是同時的先後人,怎麼會佛缽又忽在罽賓?不知罽賓,不一定指現在的迦溼彌羅。中國人所稱的罽賓,自漢以來,每指犍陀羅一帶為罽賓的。唐時,還有指迦畢試而說的。罽賓即健陀羅,近代人很多是知道的。
  5. 「沙勒」:〈鳩摩羅什傳〉說:「什進到沙勒國,頂戴佛缽」。唯有這一則,與其他的不合。羅什初到罽賓修學,其後經沙勒還龜茲。我以為,如不是在罽賓頂戴佛缽,門人傳說錯了;必定是在沙勒禮敬文石唾壺,誤傳為佛缽。隋譯的《德護長者經》說到:「我缽當至沙勒國,從爾次第至脂那國」。這與法顯記所說到于闐,到龜茲、到中國一樣,是希望而不曾成為事實的。總之,佛缽在大月氏王都──犍陀羅的弗樓沙城;約從西元二世紀中到五世紀中──三百年。

其後,佛缽流入波斯,如《西域記》(卷二)說:「流轉諸國,在波刺斯城外」。然《西域記》(卷一一)波刺斯國,說到:「釋迦佛缽,在此王宮」。到底在城外或宮內,玄奘從傳聞得來,也並不曾確實。佛缽的流入波斯,傳說與[口厭]噠的侵入北印度有關。隋那連提耶舍所譯的《蓮華面經》說:「此大癡人(蓮華面,梵語寐吱曷羅俱邏),破碎我缽。……佛破碎缽,當至北方。……彼破碎缽,當向波羅缽多國」。寐吱曷羅俱邏,即《西域記》之摩訶邏矩邏(大族),是大破壞犍陀羅──罽賓的佛法者。波羅缽多即波羅婆,印度是這樣稱安息人的。所以佛缽的自弗樓沙去波斯,總在西元四七○年頃。魏宋雲等到犍陀羅(五二○ ),記述種種聖跡,卻沒有說到佛缽,當時是已經移流到北方了!(《佛教史地考論》p.403 - p.408)

Taxonomy upgrade extra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