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问无漏种子

姓名或匿稱: 
惟勤

 

非常感谢常不轻师长为后学解答有关无漏种子的问题。后学非常同意师长的解答,也非常同意探讨“第一佛”是戏轮的说法,而这也是后学提出问题的关键所在。后学的意见是:

 

如印顺导师在《成佛之道》说:“唯識學者是以自相有立一切法的,所以因果也是自相有的。阿賴耶識為種子性,名為『分別自性緣起』。如眼識種子生眼識,耳根種子生耳根,貪種子生貪,青色種子生青色,黃色種子生黃色,有漏種子生有漏,無漏種子生無漏。什麼種子生什麼現行,什麼現行又熏成什麼種子。這種種子性,稱為『親生自果功能差別』,是自性生自性的因果觀。”唯識學者依于“這種種子性,稱為『親生自果功能差別』的自性生自性的因果觀”,在说明无漏种子从何而有时,如依《摄论》的新薰说,是必须经由听闻先佛所说的“法界等流的教法”而来。但是因为一切佛都是经由凡夫修成的,所以无可避免的,《摄论》的这种说法,就会产生“第一佛”如何能有无漏种子的戏论问题来。

 

后学反觉得『瑜伽師地論』所說的:「諸出世間法,從真如所緣緣種子生」,更加能很好地说明这无漏种子的来由。请让后学借个譬喻来说明;

万有引力论(譬如缘起法、真如、空性)在牛顿(譬如佛陀)未发现以前,就本来已经存在的(譬如缘起法的法性常住),牛顿以他超人的智慧以及不断地思考和努力发现了这万有引力(譬如佛陀以他的超凡智慧与精进修行发现了缘起法),牛顿将他的发现告知了其他人(譬如佛陀的转法轮),并教导其他人如何去证明万有引力的存在(譬如佛陀教导弟子们如何修行以能自己亲证缘起真理),其他人在牛顿的指引下终能亲证万有引力(譬如佛弟子依佛陀的教导终能亲证缘起法)。这个解说的关键点是:如果没有万有引力这个“所缘缘”,就没有牛顿发现万有引力这回事的可能;同样的,如果没有缘起(真如)法为所缘缘,就没有佛陀发现缘起法这回事了。所以后学的见解是:无漏种子是依真如(缘起法)而有的,或者说,无漏种子是凡夫以有漏的心行,以缘起法的真如法性为所缘缘,再加上其它因缘而转起而得的。

不知后学的这个解说是否正确恰当,恳请师长指正。

回應

個人隨喜「惟勤法友」 之善解,兹提二點感想供參:

一、「以萬有引力為譬喻」這一項,可以再加斟酌,因為「佛法以有情(蘊、處、界)為本」,所舉之譬喻,最好不要以「物理性之器世間」作為標的。

二、如實而言,「唯識學派」的無漏「種子說」,其內在之底蘊,確實與「原始佛教」及「中觀學派」有一些差別!

聞思隨筆版主:常不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