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積經講記-甲三 流通分

甲三 流通分

乙一 問答修學

丙一 普明問

爾時,會中有普明菩薩白佛言:『世尊!菩薩欲學是寶積經者,當云何住?當云何學』?

流通分有問答修學,時眾奉行二科。由普明菩薩發起,所以本經又稱普明菩薩會。普明菩薩的問答,是重要的!但在全經中,只是流通部分;所以以普明菩薩為經名,不大恰當。本經異譯,《遺曰摩尼寶經》,流通分非常簡單,沒有本經流通部分。《摩訶衍寶嚴經》,與世親菩薩造論所依的《寶積經》本,也與本經不同。流通分由須菩提起問,如來宣說持經功德及身口意各十種清淨。唯趙宋譯的《大迦葉問大寶積正法經》,流通部分,是綜合了《寶嚴經》(世親所依經本)及本經,也說是普明菩薩問的。這可見本經的流通分,梵本多有不同。因此,以普明菩薩為經名,越覺得不妥當了!

在那「時」,法「會中有」名為「普明(以慧光普照得名)菩薩」的,出來啟「白佛」說:「世尊」!如「菩薩欲學是寶積經」──如來上面所說的寶積法門,應「當」怎樣的安「住」?應「當」怎樣的修「學」?普明菩薩所提出的,住,是心住於正法,與正法相應而不動。學,是種種修行。《金剛經》以住、行、降伏其心──三句來啟問;本經以住、學來啟問。據如來的開示來說,如來是綜合的答覆:應這樣的住心而修學。這是菩薩的修學法,所以在這流通分中,清楚地顯出了大乘學者的面目。這所以在本經中,雖屬流通,也是非常的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