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制教典與教學-十、論僧才之培養

十、論僧才之培養

一 宏法人才的重要

佛法要想昌明與興盛,說來原因很多。對外說,必須政治安定,社會能善意護持;對內說,必須有組織的清淨僧團,和善巧的弘化方法,如此才能使佛法普及於民間。但其中主要的,不能不說是弘法人才的問題。有了優秀的弘法人才,其他的事情才有辦法。因此,要想中國佛教能夠真正發揚光大,對於弘法的人才問題,不得不認為是首要的問題。

自從佛陀的教化播揚人間以來,弘法的任務,多屬出家僧眾。也有在家居士,聲聞中如質多長者,菩薩中如維摩詰長者、勝鬘夫人等。他們對於弘化之功績,都有很大的貢獻。但是住持佛法的重任,從來都以出家眾為主體。所以說到弘法,固然希望大心居士們多多熱心弘揚,然而根本問題,對於出家僧眾,覺得更要發心來盡力培養和造就。

培養佛教的弘法人才,決不單是對佛教有所認識,因為弘法不只是知識的灌輸。尤其是身為宗教師的出家眾,要想真能夠攝受廣大信眾,給予佛法的真利益,除佛教知識外,必須具有高尚的德行,和精勤的修持,如此才能使信眾們建立信心,進而引導他們深入佛法。佛陀教化弟子們,無非以三學、六度為修學法,學佛也即是修學這些。因此從古以來佛教優秀弘法人才的輩出,無不以三學、六度為修學內容。唯有依於佛法──三學和六度去真實修學的出家僧,才足以化導信眾,使其由仰慕而生敬信,由敬信而發心修學,由修學而深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