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4 生死常相續

戊四:生死常相續,聖者得解脫,凡聖縛脫異,深信勿疑惑。

四、正見有凡夫,有聖人。能正見有善惡,業報,前生後世,雖然是難得的,但如不信聖者解脫的自在境地,那人生可真苦了!五趣流轉,生死死生,一直這樣的升沈下去,這幕演不完的人生悲劇,如何得了!人生,決不是這樣無希望的;確信聖者的自在解脫,才能向上邁進,衝破黑暗而開拓無邊的光明。所以還要正見有凡夫,有聖人。

眾生無始以來,「生死」死生,「常」在五趣中「相續」流轉,這是一般[P81]的凡夫。經修行而得證的「聖者」,能「得」到生死的「解脫」。怎樣才算是聖者?凡能現起無漏淨智,體證法性──一切法的真如,就是聖人(勿與世間的假名聖者相混)。聖人也有好多階位,但與凡夫的根本不同點,就在乎有淨智,證真理。什麼叫解脫?解是解除,脫是開脫。眾生在生死中,不得自在,如在羅網中被繫縛了一樣。聖者得了淨智,就斷去生死根本的煩惱,這才從生死得解脫,得大自在,得真安樂。

凡夫與聖者,本來同樣的報得『有識之身』。只因凡夫愚癡──以無明為主,這才繫縛在生死中,不得自在。聖人因修持而得淨智──以般若為主,這才解脫生死的繫縛。這一「凡聖,縛(解)脫」的差「異」,一定要「深」切「信」受,切「勿」存絲毫「疑惑」。因為能信,就知道有聖者,有解脫;也能信聖者有真智慧,大能力;對於聖者的功德,如三明,六通,十力,四無所畏,十八佛不共法等,都能信受。能這樣,就是奉行人天乘法門,現時還不能進求出世解脫的佛法,也能漸漸養成出世法種。否則,聖者與聖者的一切功德[P82],都不信了;這不但誹毀事實,熏成邪法種子,也障礙了自身的進修。有些人自作聰明,以凡夫的知見來衡量一切,覺得自己不是聖者,沒有淨智,沒有神通,人就不過如此,那裏會有聖者呢?這種人的愚癡,真是可憐極了。如同樣的用黏土做成的瓶子,沒有經過火的鍛煉,遇水要化,風吹日晒會分裂破壞。如經過火的鍛煉,成為磁瓶,遇水不會化,風吹日晒也不會裂了。世間粗事,經過鍛煉,還大大不同,何況自稱『萬物之靈』的人呢!難道依法修行,經般若智火的熏煉,還是凡夫那樣的嗎?凡夫與聖人的存在,一定要從深切信解中,引發堅定的正見。──上來,說明世間正見的主要內容,為修學佛法者所必不可缺的見地。

丙二
丁一:流轉五趣中,身心多苦迫。

眾生在「流轉五趣」之「中」,實在不大理想,「身心」方面,常受很「多」的「苦迫」。不過從大苦而到小苦,也會覺得輕鬆而舒適得多。三惡道苦多,不消多說;人間,也是『不如意事常十九』;諸天享福,也還有憂苦,尤[P83]其是一旦命終,自己知道要墮落時,那真是說不出來的憂苦呢!

丁二
戊一
己一
庚一:大地獄極熱,近邊遍遊歷,八寒及孤獨,是諸苦中極。

先說地獄趣苦。地獄,梵語捺洛迦,是苦處的意思。地獄分四類,共為十八地獄。一、主要而根本的,是八「大地獄」;由於猛火的燒然,受著「極熱」的苦迫,所以也叫八熱地獄。依經論說:八大地獄,在此地層底下;地球中心,確是充滿烈火的。如有時火山裂口,就會噴出火來。佛經與基督教的舊約,都有大地裂開,陷身地獄的記載,所以八熱地獄,決在地下──地球中心無疑。有人懷疑:這樣的火熱,怎會有生命存在呢?不知道,眾生業力不可思議!有的入水而死,有的卻要在水裏才能生活。有的埋在土裏會死,有的一直生長在土裏。眾生不可思議,切勿專憑自己的生理情形去推想一切。八大地獄是:等活,黑繩,眾合,號叫,大號叫,炎熱,極熱,無間。這些地獄,有二種特點:一、都受著猛火的焚燒,及為烈火燒熱了銅鐵(近於岩漿)所迫害。鐵地,鐵室,鐵[金+敖],鐵槽,鐵山,鐵繩,鐵刀,鐵鍱,鐵椎,鐵串,鐵炭,鐵釘[P84],鐵鉗,鐵丸,這些火熱的銅鐵,種種的方式來苦迫罪人。二、身體又大,壽命又長(無間地獄壽長一中劫),所以地獄的最苦痛事,不是求生不得,而是求死不能,在業力沒有盡以前,怎麼也死不了,燒成灰也要活轉來。地心深處的無間(梵語阿鼻)地獄,猛火燒然,苦痛的迫身,連一絲毫的間斷都沒有,這是罪大惡極的受報處。

二、「近邊」地獄,也叫遊增地獄。這在八大地獄的附近邊緣,是熱地獄的流類。每一大地獄,都有四門;從每一門出來,又都有同樣的四種地獄。這樣,每一地獄有四門,每門有四地獄,就共有十六地獄;八大地獄都如此,就總有一百二十八地獄。八大地獄的眾生,受苦完了,從每一門出來,就又必然的周「遍遊歷」這四地獄,從一處到一處,增受苦迫,所以也叫做遊增。四地獄是:一、煻煨,這是火熱的灰坑。二、屍糞,這是糞泥坑,坑中有類似糞蛆的利㭰蟲。三、鋒刃,這又有三處:1.刀刃路;2.劍葉林,這裏有惡狗;3.鐵刺林,這裏有鐵㭰的大鳥──這三處,同受刀箭的苦害。四、無極河,這是沸[P85]熱的灰水,落在裏面,如油鑊中煎豆一樣。

三、「八寒」地獄:或說從八大地獄──地球中心橫去到外邊;或說在鐵圍山的那邊。鐵圍山,為這一世界──地球的邊緣,據說是日月所不易照到,寒冷無比。所以推斷寒地獄在南北極,大概是不會錯的。八寒地獄是:皰,皰裂;[口+歇]哳吒,郝郝凡,虎虎凡(這三處,依寒冷的呼號聲得名);青蓮,紅蓮,大紅蓮(這三處,依膚色及破裂情形得名)。壽命也極長,所以也苦痛不堪。如說:『無比嚴寒侵骨力,遍身戰慄而縮屈,百皰起裂生諸蟲,嚼抓脂髓水淋滴,寒迫齒戰毛髮豎,眼耳喉等悉寒逼,身心中間極蒙蔽,住寒地獄苦最極』。

四、「孤獨」地獄:這可說是人間地獄,或在深山,或在海島,或在曠野,或在深林,到處都有。這不是眾多和集一處,而是少數,或一或二的眾生,由於個別的業力,感到這地獄一般的苦報,所以叫孤獨。最近報載:臺灣某處,有一父親虐待他的生女,關閉在無空氣無陽光的暗室中,食不能飽,衣不蔽[P86]寒,整整的十五年,還是小孩的樣子(發育不良)。不但面無血色,皮膚浮腫,簡直不像人樣。眾生的業力不可思議!在這光天化日,繁榮鬧熱的所在,會有身受這樣苦報的人存在!這該是近於孤獨地獄的了。

這四類十八地獄,「是諸」受「苦」的一切眾生「中」,最「極」苦痛的地方。在沒有解脫生死以前,人人有此墮落可能性的,應該生大怖畏,勿作惡業。

註:008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卷三引論(五0頁下)。

導師:

Comments

第83頁提到地獄,並說明是「梵語捺洛迦,是苦處的意思」。「捺洛迦」是梵語NARAKA的音譯,或另譯作「奈落迦」,如《說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七十二》的解釋:

有說:奈落名人,迦名為惡,惡人生彼處,故名奈落迦。
有說:落迦名可樂,奈是不義,彼處不可樂,故名奈落迦。
有說:落迦名喜樂,奈是壞義,彼處壞喜樂,故名奈落迦。
有說:落迦名歸趣,奈是無義,彼處有情重苦所逼、無歸趣,故名奈落迦。
有說:落迦名救濟,奈是無義,彼處有情眾苦所逼、無救濟者,故名奈落迦。

總之,捺洛迦實是苦處。書上提到的諸多地獄詳可參考《瑜伽師地論卷第四》,節錄如下:

…八大那落迦。何等為八?一等活、二黑繩、三眾合、四號叫、五大號叫、六燒熱、七極燒熱、八無間。…此外復有八寒那落迦。何等為八?一皰那落迦、二皰裂那落迦、三喝哳詀那落迦、四郝郝凡那落迦、五虎虎凡那落迦、六青蓮那落迦、七紅蓮那落迦、八大紅蓮那落迦。…有餘那落迦。如等活大那落迦處、初寒那落迦處…復有獨一那落迦、近邊那落迦、即大那落迦及寒那落迦。

地獄非但是苦處,更不幸的,生在該處的衆生的壽命還很長,第84頁提到「無間地獄壽長一中劫」,不僅無間地獄如此,其他地獄與傍生的衆生壽命還也很長,《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一》說:

極熱地獄壽半中劫,無間地獄壽一中劫,傍生壽量多無定限,若壽極長亦一中劫。

如書上末段說,人人應該生大怖畏,勿作惡業。

多聞思版主

以下名相解釋錄自厚觀法師的《成佛之道講義》:

1.三明:(1) 天眼明,(2) 宿命明,(3) 漏盡明。(參見《成佛之道》(增注本)p.247)

2.六通:(1) 神境通,(2) 天眼通,(3) 天耳通,(4) 他心通,(5) 宿命通,(6) 漏盡通。(參見《成佛之道》(增注本)p.246~p.247)

3.十力:(1) 處非處智力,(2) 業異熟智力,(3) 靜慮解脫等持等至智力,(4) 根勝劣智力,(5) 種種勝解智力,(6) 種種界智力,(7) 遍趣行智力,(8) 宿住隨念智力,(9) 死生智力,(10) 漏盡智力。(參見《成佛之道》(增注本)p.421)

4.四無所畏:(1) 說一切智無所畏,(2) 說漏盡無所畏,(3) 說盡苦道無所畏,(4) 說障道無所畏。(參見《成佛之道》(增注本)p.421)

5.十八佛不共法:(1) 身無失,(2) 語無失,(3) 念無失;(4) 無異想,(5) 無不定心,(6) 無不知已捨;(7)欲無減,(8)精進無減,(9)念無減,(10)慧無減,(11)解脫無減,(12)解脫知見無減;(13) 智知過去無著無礙,(14) 智知未來無著無礙,(15) 智知現在無著無礙;(16) 身業隨智慧行,(17) 語業隨智慧行,(18) 意業隨智慧行。(參見《成佛之道》(增注本)p.421)

多聞思版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