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道修行之「不了了之」

菩薩道修行之「不了了之」

印順導師在《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自序》(頁5)說:「本著精衛啣石的精神,做到那裡,那裡就是完成,又何必瞻前顧後呢?」從中表顯出菩薩常道「任重致遠」之「盡其在我」。

前述引言中,其實還上接「世間,有限的一生,本就是不了了之的。」事實上,不只世間為有限一生而「不了了之」,菩薩道的修行或亦可說是「做到那裡,那裡就是完成」的「不了了之」。

一如印順導師在《華雨集(二)》(頁134)說:「行菩薩道成佛的法門,廣大甚深,不是簡易的事;說老實話,這不是人人所能修學的。」──此坦誠說出人性面對考驗時的真實情境,雖勸發菩提心、同行菩薩道,但究實而言不是人人所能修學、人人所能行持的。也因此所謂「菩薩人人可學」[1],可說是一種信心的增強與志節的激發。

然而菩薩就是「知其不可而為之」,如果知難而退,不勸發、不鼓吹,那不就更少人行菩薩道?菩薩道之普度眾生成了不可能的任務?所以,現實上不是人人所能修學,但理想上我們仍要期待他人修學、鼓勵更多人來修學,如《般若經》說「上人應求上法」。

是以印順導師《學佛三要》(頁153)說:「即使是「敗壞菩薩」,也比自了漢強得多!」似意味著菩薩道走到那裡、做到那裡,那裡就是完成,即便悲心不及於慧力,於中途之間契證聖果,曾經的菩薩發心也是令人敬重的。

所謂「取法乎上,僅得其中;取法乎中,僅得其下」,也因此發大心、立大願,即便無法走完全程,亦也在豪情壯志的趨策下多走了好長一段路,而值得為其高興、為其喝采。也因此,初發心菩薩不怕發大誓願,也應勸勉眾人發心立願,如是竭盡所能全力以赴,爾後隨順因緣,最終將於菩薩路途上取得最佳成績。

既然「敗壞菩薩」仍比「自了漢」強得多,因此不怕菩薩修行之「不了了之」,及至期間得度而了脫生死,亦為佛法作見證,值得佛子們的歡喜讚嘆,一如《摩訶般若波羅蜜經》卷16〈大如品〉菩薩自生證智雖不證實際,但仍教人證須陀洹果、讚歎須陀洹果法歡喜讚歎得須陀洹果者;乃至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以及辟支佛道皆亦如是──可知證得聖果是令人歡喜讚嘆的。(當然《般若經》對於「迴小向大」所述和《法華經》「會三歸一」的思想不同)

菩薩修行猶似一場看不到盡頭(或盡頭相當遙遠)的馬拉松賽,菩薩當然要勇猛精進走到最遠、做到最後,然而現實來說走多少、做多少就是多少;尤其在誓願力的自惕自厲下,更可以讓人走得遠、做得多,是以菩薩經常性的發心立願顯得格外重要。

·    相關文章  「來生寄語」  「再世佛緣」


[1] 《無諍之辯》(頁200):「但求有利於眾生,有利於佛教,那就無往而不是入世,無往而不是大乘!這所以菩薩人人可學。」

取自網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