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緣覺到圓覺

從緣覺到圓覺

  佛教有一類修行人,相對於「聲聞」之隨佛法修行,其雖未聽聞佛教真理,卻能直就「緣起」悟入解脫,無師自通、自證菩提,稱作為「緣覺」;猶如「聲聞」重於自身證果,如此之「緣覺」又意譯為「獨覺」──獨自覺悟,若音譯則為「辟支佛」(梵Pratyeka-buddha,巴Pacceka-buddha)。

  「緣覺」之聖者身份,顯見覺悟解脫不是佛教所專屬,凡能見緣起實相即能證得解脫,如《雜阿含經》第296經:「若佛出世,若未出世,此法常住,法住法界」。

  解脫道依緣起而覺悟,菩薩道則是追求圓滿覺悟,如是依大乘之見,不能以「緣覺」為足而當進升至「圓覺」,如佛陀一樣成就無上正等正覺。中國佛教即以圓滿、圓融為佛陀之最高教法(「圓教」),如太虛大師視「圓覺」為佛陀所證之境,「法界圓覺」表顯大乘佛法之最高證境。

  相對於「緣覺」之「依緣而覺」的實然描述,「圓覺」卻展現一定的信仰理想,「圓覺」固然是崇高偉大,卻也易於擬議圓融而落入「唯心的玄理」,印順導師之擔憂乃至於批判正在於此。

  事實上,「圓覺」當建立於「緣覺」,「圓覺」不離「緣覺」;佛陀之為「一切智者」、佛教之不共神教,主要在於緣起的智慧──見緣起即見法、即見如來,依「緣覺」談「圓覺」,才契合於佛法的根本,我想這也是印順導師所主張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