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在人間-六、從人到成佛之路

六、從人到成佛之路

──在馬尼拉大乘信願寺講──

一 學佛即向佛學習

關於從人到成佛的路,先得認識自己是人。由人來學佛,應該學些什麼?要怎樣學?現在只能講一些重要的,淺顯的初步,使大家知道從人到成佛的關要。

佛法應從兩方面去了解:一方面是究竟理想,最高目的──成佛。另方面,因人的程度參差不齊,所以有種種方便法門,不同的修行方法,但最後終歸是成佛。這好像我們所走的路,有的平坦,有的高低不平,有的迂曲,有的直截了當。但如認清最後目標,還是「條條大路通長安」。今天所要講的,是從人到佛的路,直捷平坦的路;依此行去,不但穩當,又容易到達。

學佛,就是向佛學習,以佛為我們的模範而學。佛是怎樣修學而成的,我們也這樣照著學。所以真正的學佛,是:

一、不但為後世的福樂而學:修行布施等功德,希望來生能比現在更好。這在佛法中,名為以「增進心」而學,目的在求來生的福樂果報,如生天國等。這只是佛法的方便法門,不是以佛為理想而學。這並不是說,學佛的不求來生的增進;在沒有成佛以前,當然希望能生於人天中,但這不是學佛的目的。大家要以成佛為目的,如真能依法做去,一定能得到的,只要我們有高超遠大的理想,與切實地遵行。

為什麼生人生天不夠呢?因為不徹底、不究竟。生人間,財富、金錢、壽命、地位、人事,都在變化無常中,不徹底、不圓滿。說生天吧,就是帝釋天(近於玉皇大帝)、大梵天(近於希伯來的耶和華),也還是不圓滿,還是在變化中,還是會墮落的。相信耶和華上帝的,一定不同意這個見解,其實耶和華是不徹底的。以大梵天王為例吧,他說:萬物與人類,是他創造,從他而生的。我們要問:天地未創造以前是否有天地?人類未生以前是否有人類?假使是沒有,那為什麼要創出天地與人類呢?婆羅門教就有一種解說:「為了戲樂」。這是說,為了表示自我的自在(自由)、自我的滿足,所以從此而引生一切。這像一所新房子空洞而沒有什麼,覺得空虛而不滿意,就得買傢具花瓶等等來裝飾一下。所以,如說神能創生人類萬物,這只是表示他的「不甘寂寞」,顯示他內心的空虛,內心還有問題,不能無事。如人在繁忙的時候,會感覺到麻煩,希望能獨自地安安靜靜休息。可是真的給他幽靜的安息,又會感到空虛,又要出來眺望,靜極思動。為了自我的自由與滿足,要天地男女萬物,弄到無邊苦痛,真是自找麻煩。所以,凡是內心有不足而有所要求的,就表示內心有問題,不徹底。學佛的說到修行了生死,不但要在萬人喧囂處安住而無所不足,還要能於無人處自靜其心,做到名符其實的「無事道人」。神教所想像的神,還有要求,不能心安,便是要墮落的主要理由,所以我們不能以此為正確的路子。

二、不但為自身解脫而學:人間、天上,一切都不是徹底的,所以要了生死,超出人天三界。但這還只是為自己解脫而學佛,是狹小的路,是迂曲的路。佛法當然要了生死,但應注意到自利利他。小乘的了脫生死,好像吃酒的,一時沈醉而以為完成了。又如行路的,跑了一段,急急在路旁休息一下。這種急於達到目的,而實際上更慢。好像龜兔賽跑,兔子跑得快,而急於睡覺休息,結果兔子不免落後。學佛如急於了生死,離苦得樂,只為自己而學,還是歪曲迂回的路子。

三、為佛之大菩提而學:所以真正的學佛,應為佛之大菩提而學,這才是達到正等正覺的正確的路,直捷的路。說起大菩提內容,可說是信願、智慧、慈悲的一切完滿。但在初學者,可能有所偏重:(一)、重信願,求菩提。眾生根機不同,多少有差別。如初學而著重在信願,相信佛有無上功德,最究竟圓滿;有最上智慧,最大慈悲。對佛發生信仰心,以佛為理想而立願上求菩提。(二)、重智慧,向法界。另有一類人,以佛的圓滿菩提為對象而重在智慧。參究宇宙萬有真理,宇宙究竟是什麼?人生真理是什麼?只有佛才是最圓滿究竟,最洞明一切。所以學佛的大智慧,從智慧的增長中,到達佛的地步。(三)、重慈悲,救眾生。也有讚仰佛的大慈悲,想到人類眾生的苦痛,沒有徹底救濟的方法。普通所說的提倡道德文化,增加經濟等等來救濟,其實都不徹底,只有佛的大慈大悲,才是圓滿究竟,所以就學習慈悲心行,向佛菩提。

學佛的路很多,如念阿彌陀佛的是重信願,為了解佛理而誦習研究的是重智慧,著重在救濟慈善事業的是重慈悲。這幾種功德都要學,無論從那方面入手都可以。不過真正學佛的,必然三類都漸漸學習,以大菩提為目標而學。
導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