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1 有海無邊際

甲一
乙一: 有海無邊際,世間多憂苦,流轉起還沒,何處是依怙?

  歸依,要有求歸依的誠心。如人落在大海中,隨波逐浪,四顧茫茫。在這生死邊緣,見到草束浮漚,也會伸手攀援;聽到風響鳥鳴,也會大聲呼救。求救護的心情,懇切萬分,可說惟有此求生的念頭。那時,如有船隻經過,拋下繩索或救生圈來,還不立刻抓住,盡力攀登船隻嗎?求歸依的誠懇,應該如落 [P3] 海者的求生一樣,這才能圓滿成就歸依的勝妙功德。

  現在,就以浮沈苦海來譬說。世間以眾生為本,有情識,有生命的眾生,是世間的現存事實,所以佛經稱眾生為「有」。每一眾生,向過去看,一生又一生,無邊無際。在沒有了脫生死以前,未來也還是一生又一生,沒個邊際。眾生的生命流(有),無限延續,如大「海」的茫「無邊際」一樣。現在這一生,不過生命大海中泛起的一個浪頭而已。

  從過去到現在,從現在到未來,一世又一世。在這時間推移的過程中,名為「世間」。眾生在世間,苦多樂少,樂盡苦來,實在是「多憂」多「苦」,所以佛說為:『憂悲惱苦純大苦聚』(2)。充滿憂苦的眾生世間,如海中的漩「流」一樣,「轉」來轉去。忽而上生天上人間,忽而下墜地獄、傍生、餓鬼 ──三途。升「起還」要沈「沒」,沈沒又會浮起,轉來轉去,始終轉不出去。這樣的流轉苦海,頭出頭沒,還有比這更可悲可痛的嗎?人類如落在大海中,隨波逐浪,四顧茫茫,還知道求救求護。眾生浮沈生死苦海,怎麼不求救求 [P4] 護,尋求解脫自在,超登彼岸呢!想到這裡,求歸依救護的心情,油然而生,自會懇到迫切起來。然而,「何處是」真歸「依」處,何處是可恃「怙」處呢?總不能亂抓草束浮漚為救生圈呀!

註【1-002】《雜阿含經》卷三(「大正」卷三.一七頁中)。

導師:

回應

此處的「有」,不是我們通常口語說的「有沒有」的「有」,書上說的「有海」的「有」漢文古意即具有「生」的意思,如《書 · 盤庚》說:

「若顛木之 由蘖」

的「有」即「生」的意思(《正中形音義綜合大字典》)。「有」,梵文(巴利文同)為bhava,依梵英(或巴英)字典的解釋是(coming into ) existence,becoming,being等,可說是「存在」意思,或是有情一期一期的生命。經說有三種有 -- 欲(界)有,色(界)有,無色(界)有。「有」,也是十二支緣起的「有」支。

云何為有?三有 -- 欲有、色有、無色有。 《雜阿含298經》

多聞思版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