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有量四谛及無量四諦?

姓名或匿稱: 
空嗔居士

《成佛之道》三乘共法中有提到说: 小乘是有量的四諦,有作四諦;大乘是無量的四諦,無作的四諦。 后学有参阅了厚观法师《成佛之道》讲義,但还是未能理解法義,請版主解答,阿彌陀佛!

回應

導師在《成佛之道(增註本)》之原文為:

一般以為:四諦與緣起,是小乘法。不知大乘的「甚深諸佛法」,也都是「由是而顯示」出來的。約偏重的意義說:小乘法著重於苦與集的說明;大乘法著重於滅與道,特別是滅的說明。就以大乘的中觀及瑜伽二宗來說:中觀者對於空性,瑜伽者對於緣起,都不曾離開了四諦與緣起一步。經上說得好(《勝鬘經》):小乘是有量的四諦,有作的四諦;大乘是無量的四諦,無作的四諦。又說(《涅槃經》):下智觀緣起,得聲聞菩提;……上上智觀緣起,得佛菩提。佛法不出四諦與緣起法門,只是證悟的偏圓,教說的淺深而已。(《成佛之道(增註本)》p.145)

 

以上導師所解說的「有量的四諦」等,是依據《勝鬘經》。而導師於《勝鬘經講記》中,將《勝鬘經》之經文「何等為說二聖諦義?謂說作聖諦義,說無作聖諦義」解說如下:

何等為說二聖諦義?謂說作聖諦義,說無作聖諦義。

    所說的二聖諦義,到底「為說」那「二」種?即:一、「說作聖諦義」,二、「說無作聖諦義」。作聖諦,又名有量四諦;無作聖諦,又名無量四諦。天臺宗依此立四教四諦:藏教是生滅四諦,通教是無生滅四諦,別教是無量四諦,圓教是無作四諦。然依本經說,只有二種四諦:一約聲聞緣覺智境說,即作聖諦,或名有量聖諦;一約如來智境說,即無作聖諦,或名無量聖諦。作,是功勳、加行,約修行說,依四諦修行──知苦、斷集、證滅、修道。二乘名作聖諦,由於四諦事還未究竟,還有苦應知,集應斷,滅應證,道應修。佛於四諦事圓滿究竟了,不須再作功行,所以名無作聖諦。(《勝鬘經講記》p.213)

所以重點是「有二種四諦:一約聲聞緣覺智境說,即作聖諦,或名有量聖諦;一約如來智境說,即無作聖諦,或名無量聖諦。作,是功勳、加行,約修行說

這是比較聲聞緣覺二乘與大乘(佛乘)之證量智境差別,如同《金剛經》所云:「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」。如來與阿羅漢之解脫內涵「無有差別」(《中阿含‧瞿默目犍連經》《大正藏》1-656a),但其間大不同為:佛陀是「自覺誰稱師」(無師獨悟)而且能轉法輪「為四眾弟子開示顯發」;而聖弟子們則是「從佛聽聞四諦法,八正道法輪轉至心中」。阿含聖典記載:佛獨得「世尊」等十大德號,能自記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具「十力」、「四無所畏」;而聲聞阿羅漢弟子,則是「得三菩提」,僅具五力。佛能知一切眾生過去生無量業報因緣眾苦差別,此為舍利弗等雙賢大弟子所不能,所以聲聞緣覺二乘「仍是有量、還有所作」(此非指生死輪迴),佛是功德圓滿「無作、無功用行」。

聞思隨筆版主:常不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