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慈濟迷」

「慈濟迷」

觀看大愛台「人間菩提」節目,慈濟歲末祝福證嚴上人行腳所在,總有一橋段(末段)是慈濟人集體向證嚴上人「發心立願」──「生生世世誓為佛教,心心念念誠為眾生」,弟子向自己的師父表達感念之心、孺慕之情,讓人震撼與動容。

 

不過,身在其中的當局者雖感動莫名,但抽身在外的旁觀者光是看影像轉播恐未必能理解,甚至是難以接受。

 

這些「發心立願」場景在慈濟社群並不陌生,如果脫離宗教實踐的脈絡下來解讀,確實易有認知上的落差,只能說是一種信仰的力量,弟子們受到證嚴法師的德行感召。

 

例如醫生給人印象是自信高傲,社經地位及經濟收人皆位於金字塔頂端,如今卻對一位出家法師心悅誠服、稽首頂禮,這就是信仰所發揮的功用,足以感動、感化以及轉化、教化一群人。

 

人生多憂苦,加上眾生剛強難伏,若有法師能收服調教,作利益社會、利濟人群之事不也令人歡喜?也因此即便是被正信的佛法所洗腦,或者迷於正信的佛法或佛教團體,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?

 

雖然這「迷於正信」聽起來相當弔詭,卻是信仰外顯的表面形式,畢竟「迷於正信」不等同於迷信,只是對於某一對象或事物的偏好,猶如「音樂迷」、「小說迷」、「棒球迷」等那樣的「慈濟迷」,全身上下充滿慈濟的活力細胞。

 

如此除了以理性下判斷,亦應該從情感的角度來感同身受,以免除不對焦的評論或不必要的批判。當然,有時在他人不了解、甚至容易誤解的情境底下,保守低調會是一件好事。

 

相關文章 眾生平等  「吾等弟子當謹記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