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果所斷的「身見」是指「分別我執」?

姓名或匿稱: 
林文亮

依導師的著作,我執可分為「俱生我執」與「分別我執」。

初果所斷者的身見(薩迦耶見)是否為「分別我執」?至四果阿羅漢方才斷盡「俱生我執」?此「俱生我執」即四果所斷的「無明」與「慢」?

「眾生的世俗心境,都是執我的(俱生我執)。但這是直覺來的,極樸素的實我,到底我是什麼,大都不曾考慮過。這到了宗教家,哲學家手裡,就推論出不同樣的自我來(分別我執)。」(《成佛之道》(增注本),p.356)

「我心貪著自身,梵名薩迦耶見,即是我我所執。有分別所生之粗執,及無始以來之細執。欲破此見,惟賴智慧,因此見以情執為本,與生俱來,故必依智慧門,乃能不求自樂。」(《華雨集》第一冊,p.398)

回應

是的!初果所斷的「身見」是指「分別我執」。

《阿含經》所重的是「薩迦耶見(有身見)」,並無「俱生我執」與「分別我執」之名相及解說。

後來玄奘大師所譯的《成唯識論》才有論文解釋:

《成唯識論》卷8:「二我執習氣,謂虛妄執我我所種。我執有二:一俱生我執,即修所斷我我所執;二分別我執,即見所斷我我所執。」(CBETA, T31, no. 1585, p. 43, b6-9)

 

如依以上論釋,確實是:初果所斷者的身見(薩迦耶見)為「分別我執」,至四果阿羅漢方才斷盡「俱生我執」。

廣義的說,此「俱生我執」可以說是四果所斷的「無明」與「慢」等。

聞思隨筆版主:常不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