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義之一脈相承

法義之一脈相承

拙文<佛法的四個核心>分以「緣、空、識、心」四個字的觀念概括,初步看出佛教法義發展的過程;在「緣、空、識、心」四個概念,又分別有其「中介」概念,來銜接兩兩之間。 

「緣」和「空」共同表達的是「無自性」,因緣所生故無自性──無自性故空,是以緣起即性空、性空即緣起。 

「空」和「識」所欲表顯的是「幻」,諸法皆空、如幻似化,一切所以為的真實皆是「虛妄唯識」,起因於「識」的幻現幻想,所有存在不過是「識」的染污映射。 

「識」和「心」之連結可以「塵」來理解,「識」之無明貪愛如塵埃覆蓋,塵垢的背後是清淨的「心」,「心」被客塵煩惱所蒙蔽,真心、本心顯發不出而有染識之運作。 

可知「緣、空、識、心」之間各可以「無自性」、「幻」和「塵」來聯結,看出法義之一脈相承:

──無自性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以上是我個人的解讀,事實是否如此,或解釋的好不好,且留待方家評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