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法與說教

說法與說教

「說法」是為了傳法,傳法是為了渡化眾生,透過法的智慧滋潤啟迪人心,使其心開意解。 

「說法」初分兩種,所謂的「理入」與「行入」,或者「解門」與「行門」;「解門」是聞思的義理知解,「行門」是修證的心性涵養。若以簡易的語言來說,「說法」的理入或行入,猶如「以理服人」或「以德服人」兩種教化、感化方式。 

一個說法者,即是一善知識,其可能是思想取勝,亦可能是道行深厚。如印順法師在《成佛之道》所述,善知識有五個特點:「趣入正法者,應親近善士,證教達實性,悲愍巧為說」,或依戒定慧三學修持的證德,或為深入經藏、成就多聞的教德,兩者之「行入」或「理入」,都是對於諸法實相的通達(「達實性」), 且不只是自己有修有證、廣學多聞,還要有慈悲心及方便善巧,如此得以說法度眾,令聞者轉迷為悟。 

倘若沒有義理慧解的知見涵養,又沒有心性修養的實證功夫,則一個人的「說法」恐成了「說教」,可能只是「鸚鵡學語」,或是意識形態的強加灌輸。 

可知,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說法,都能「善說法要」,如果思想訓練不足,或者道德人格高度未及,都難以把佛法內涵確切地傳遞。因此任何的說法者,或者所謂的「法師」,不免要切身自我要求,從解、行二門去下功夫。 

相關文章   說理與說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