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皆大歡喜

──在馬尼拉大乘信願寺講──
  各位善友!依我們中國的農曆來說,今天這個星期講演會,還是今年的第一次,在新年第一次來向諸位善友講演,首先也得循俗例向諸位說一聲:「恭喜」!

  在我們佛教裡,每逢正月初一,總是稱念「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」。從佛法方面說,新年開始,慶祝彌勒菩薩,也充滿了「恭喜」的意味。在馬尼拉的寺廟裡,可以見到彌勒菩薩的聖像。本來在中國的大叢林裡,當我們一進山門,迎面就見到有一位大肚皮的菩薩,敞著胸懷,坐在那兒向著大家笑,笑得是那麼慈祥,自在!所以每個人走進山門,首先就生起了歡喜心。今天我就以彌勒菩薩的「皆大歡喜」作為講題。 [P38]

  所謂「皆大歡喜」,就是人人見了皆生歡喜心,其中也就含有「恭喜」之意。當我們一進山門,彌勒菩薩含笑相迎,似乎在祝福大家:「皆大歡喜」!這中間含了一種很重要的意義,就是啟示大家,要修學「隨喜法門」。

  世間上的人,人人皆想歡喜,個個總想快樂,這本來是人之常情。不過這中間有種毛病,就是「不耐他榮」。總是希望自己歡喜,一看到他人在歡喜,自己反而難過起來。譬如看到別人有錢,而自己沒有錢,別人的生意做得好,而自己經營不佳;或在學校裡讀書,看到別人考到第一……這種種客觀的歡喜因素,反而造成自己的不愉快。因為自己不歡喜,又惹得別人不高興。結果,自己也苦,別人也苦,這又何苦呢?!

  這種不歡喜的主因,是由於一種煩惱──嫉妒心在作祟。每個人大都是為自己的利益打算,看到別人比我好,自己總不免有些放不下。不過中國人通常還有一種好習慣,就是一到過年,大家總能暫時放下自私自利的心理,即使平常有些難過的人,新年見了面,彼此皆互相恭喜發財,祝福健康!假使能夠把這種美德 [P39] 永遠保持下去,不但新年初一恭喜,就是初二、初三,乃至十二月三十夜,一年到頭彼此總存有一種恭喜的心理,那是多麼的好呢!由此,我們就得注意到:在正月初一互道恭喜,大都是出於一種虛偽心,好像例行客氣話。其實我們不恭喜別人便罷,要恭喜人,就得生起一種真正的觀念來:必須從內心恭喜別人身體健康,生意興隆,家庭和睦,學業進步!能真誠地徹底做到為別人歡喜,也就做到了佛法上的隨喜法門,這種功德比什麼都大!

  現在再來談談彌勒菩薩所倡導的皆大歡喜的法門。關於彌勒菩薩的聖德,一般修學佛法的人,總會了解的。怕也還有人不大知道,現在簡單的來說一下。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教主是釋迦牟尼佛,彌勒菩薩是佛的一位大弟子,當初世尊曾為他授記,將來可以作佛,號彌勒佛。當彌勒菩薩成佛時的一切殊勝境界,當然是最美滿而理想的。

  在未講到彌勒菩薩成佛的勝境之前,先從他示現人間的一副慈祥的姿態說起:彌勒菩薩的樣子,是胖胖的,肚皮大大的,這種圓滿的福相,正顯示了很富有 [P40] 的樣子。有錢的人,大都長得肥肥的,俗語說:「十個胖子九個富」。但也有些有錢的人,不一定胖,這也許他的心思太多,心境狹隘吧!所以除了物質豐富以外,精神也要力求開闊,心量寬大,含容一切,才能達到「心寬體胖」的地步。這是彌勒菩薩所表現給我們學習的一種榜樣。

  還有,彌勒菩薩終日對人總是笑瞇瞇的,這表示他是真心的歡喜。世間上有各色各樣的笑,但一般人的笑,只是因自己一時的歡喜,而從內心發出得意的笑,很少純為別人歡喜而笑的。故笑起來總沒有彌勒菩薩那樣笑得天真自然。彌勒菩薩覺得一切人都與他有緣,他的悲心止不住他的笑容。他運用了佛法四攝中的「愛語」來接近眾生;而眾生也就因為他那副慈悲和靄的態度,對他樂意親近和歸化。我們知道彌勒菩薩的胸襟和態度以後,因有錢、有勢,自恃事業成功而自己感到歡喜的,這分明還不夠。應該以彌勒菩薩為模範,第一要心量廣大,大度包容;第二對人講話要和顏悅色,不要以勢凌人。我們的態度很要緊,同樣的一句話,因為態度和措辭的失當;或者動不動就發脾氣,往往把很好的事情總弄糟 [P41] 了。所以我們應該時時學彌勒菩薩和靄的風度,對一切人相處總笑瞇瞇的,自己也歡喜,別人也歡喜,在歡喜豁達的心境中,可以很容易的解決一切問題。

  在佛教裡,彌勒菩薩坐鎮在山門口,就是暗示著修學佛法,首先要培養歡喜心,開拓心境,包含一切。希望我們從彌勒法門中,討個入處,在現生即獲得利益。

  彌勒菩薩現在尚位居補處,將來龍華三會成正覺時,得到究竟的歡喜,那是不用說的了。眾生生逢佛世,大家也有無限的歡喜。因為彌勒菩薩來成佛時,有兩件事值得我們歡喜的:第一是世界和平,第二是佛法興隆。因此,佛與眾生,皆大歡喜!

  我們目前這個混亂的世界,到處充滿了火藥氣味,終年在顛沛流離中討生活,精神是夠痛苦的。雖然也有人倡導世界和平,口號喊得震天價響,但那還是一種理想的境界,與事實相差太遠。然而,彌勒菩薩一降臨人間,那時的確是世界和平的。仁王出世,國土清淨,政治廉明,沒有戰爭,訴訟,也沒有貪污舞弊, [P42] 衣食住一切生活所需,樣樣都好。氣候也冷暖適中,甚至連蚊蠅也絕跡了。生存在這樣理想的環境中,人與人之間已沒有傾軋和衝突,個個總和樂相處,大家皆信仰佛教,皈依三寶,奉行五戒、十善等種種善行。能有緣生到那個時候,是真正值得歡喜的!

  我們現在大家所感到歡喜的,其實只是一種小歡喜。一般人以為生意做得順利,有了大洋房,有了新汽車,身體又健康,於是就心滿意足了。其實這些都是靠不住的!例如說:你的家道是十足富有吧,而社會上的貪污、敲詐、盜賊等種種罪行,不一而足,你的財產時時被壞人覬覦,隨時有侵損的可能。再說到你的身體健康吧,而你四週的環境未必合乎衛生,別人患了傳染病,病菌會慢慢向你襲擊,所以個人獨善其身地滿足於眼前的快樂,是不夠的。同時,我們所認為的事業發達,兒孫滿堂,也往往在時間的變遷中變化了。諸位僑居海外,長一輩的人,對世態無常的變幻,總該看得很清楚的。例如說:某人數十年前,家財萬貫,生意做得頂大,可算是數一數二的大僑領。曾幾何時,竟傾家蕩產,一敗塗地 [P43] 。推其原因,雖然間題很多,但主要的還是因為有了錢,又有地位,吃的用的一切皆考究享受。奢侈的生活,又造成浪漫的行為,終日揮霍無度。加以兒孫因家產得來容易,一向養尊處優慣了,視金錢如糞土,也就促成他造罪。這樣不到一兩代,有些富豪自然也就慢慢趨向沒落了。故最要緊的,還是要修學佛法,提高道德觀念,才能保持財富。彌勒菩薩的作略,才是真正的富足呢!

  彌勒佛出世,在龍華三會,說法度生,佛法非常興隆,每個人至少也得皈依三寶,受持五戒。因為大家奉行佛法,有了錢,也就獲得適當的處理,除了各人必須的生活費用外,多餘的皆供養三寶,或救濟別人,做公共福利事業。在這樣優越的佛化勝境中,自然善行日漸增長,大家奉公守法。所以彌勒菩薩的時代,個個都是上進的,每個人只有一天天地更加好起來。能夠生到彌勒的化土中,是何等的幸福!

  方才所說的彌勒菩薩時代的富有狀況,還只一種淺近的講法。再進一步說,生到那個時代的人,大家皆發菩提心,修菩薩道,將來還可以了生脫死,同證佛 [P44] 果呢!所以生到那個時代,做個人也比現在好多了,沒有罪惡,只有幸福!看看目前的一切不如意事,難怪大家總希望彌勒菩薩早日來成佛。故每年正月初一,大家皆歡聚在寺廟裡,恭祝彌勒菩薩。有人誤會那一天是彌勒誕,其實彌勒菩薩還沒有降生人間,那裡會有誕期呢?這實是對他的一種「預祝」,祈禱他早日降臨。因為他來了,會給我們帶來興隆的佛法與和平的世界,並賦予每個人一顆歡喜的心!

  今天是新年第一次講演會,我拈出「皆大歡喜」四字,對諸位解釋佛法中的「恭喜」之意。希望諸位發大願,常常稱念彌勒菩薩的聖號;並發隨喜心,成就一切。祝福大家同赴龍華三會,恭喜諸位早成佛道!(自立記) [P45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