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-一一

一一(1);   九七八(七五八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無母子畏,有母子畏,愚癡無聞凡夫所說,而不能知無母子畏,有母子畏。諸比丘!有三種無母子畏,愚癡無聞凡夫所說。何等為三?諸比丘!有時兵兇亂起,殘害國土,隨流波迸,子失其母,母失其子,是名第一無母子畏,愚癡無聞凡夫所說。復次、比丘!有時大火卒起,焚燒城邑、聚落,人民馳走,母子相失,是名第二無母子畏,愚癡無聞凡夫所說。復次、比丘!有時山中大雨,洪水流出,漂沒聚落,人民馳走,母子相失,是名第三無母子畏,愚癡無聞凡夫所說。然此等畏,是有母子畏,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。彼有時兵兇亂起,殘害國土,隨流波迸,母子相失,或時於彼母子相見,是名第一有母子畏,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。復次、大火卒起,焚燒城邑、聚落,人民馳走,母子相失,或復相見,是名第二有母子畏,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。復次、山中大雨,洪水流出,漂沒聚落,此人馳走,母子相失,或尋相見,是名第三有母子畏,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。比丘!有三種無母子畏,是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。何等為三?若比丘!子若老時,無母能語子:汝莫老,我當代汝;其母老時,亦無子語母:今(2)莫老,我代之老。是名第一無母子畏,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。復次、比丘!有時子病,母不能語子:今莫病,我當代汝;母病之時,子亦不能語母:莫病,我當代母。是名第二無母子畏,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。復次、子若死時,無母能語子:今莫死,我今代汝;母若死時,無子能語母:今莫死,我當代母。是名第三無母子畏,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」。諸比丘白佛:「有道、有跡,修習、多修習,斷前三種有母子畏,斷後三種無母子畏不」?佛告比丘:「有道、有跡,斷彼三畏。何等為道?何等為跡?修習、多修習,斷前三種有母子畏,斷後三種無母子畏?謂八聖道分:正見,正志,正語,正業,正命,正方便,正念,正定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一二(3);   九七九(七五九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三受,無常,有為,心所緣生。何等為三?謂樂受,苦受,不苦不樂受」。諸比丘白佛:「世尊!有道、有跡,修習、多修習,斷此三受不」?佛告比丘:「有道、有跡,修習、多修習,斷此三受」。「何等為道?何等為跡?修習、多修習,斷此三受」?佛告比丘:「謂八聖道:正見,正志,正語,正業,正命,正方便,正念,正定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一三(4);   九八〇(七六〇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世有三法,不可喜,不可愛,不可念。何等為三?謂老,病,死。此三法,不可喜、不可愛、不可念。世間若無此三法,不可喜、不可愛、不可念者,無有如來、應、等正覺出於世間,世間亦不知有如來說法,教誡教授。以世間有此三法,不可喜、不可愛、不可念故,如來、應、等正覺出於世間,世間知有如來說法,教誡教授」。諸比丘白佛:「有道、有跡,斷此三法,不可喜、不可愛、不可念者不」?佛告比丘:「有道、有跡、修習、多修習、斷此三法,不可喜、不可愛、不可念。何等為道?何等為跡?修習、多修習,斷此三法,不可喜、不可愛、不可念?謂八聖道:正見,正志,正語,正業,正命,正方便,正念,正定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註解:

[註 149.001]『增支部』「三集」六二經。

[註 149.002]「今」,原本作「令」,依宋本改。下例。

[註 149.003]『相應部』(四五)「道相應」二九經。

[註 149.004]參照『增支部』「十集」七六經,本經(三)「因緣相應」二五經之初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