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積經講記-壬四 例觀諸門

壬四 例觀諸門

如是善法、不善法,世法、出世法,有罪法、無罪法,有漏法、無漏法,有為法、無為法,乃至有垢法、無垢法,亦復如是離於二邊,而不可受,亦不可說,是名中道諸法實觀。

再例觀種種相對的二門。一、「善法、不善法」:凡順於法(理)的,有益於他的,能得未來世出世樂的,名為善法。反之,不順於法的,有損於他的,能招感未來苦果的,名不善法。二、「世法、出世法」:繫屬於三界生死的,叫世間法。如心離繫縛,一切無漏的心行功德,名出世法;出是超勝的意義。三、「有罪法、無罪法」:罪是過失;心有所取著,取著的都有過失,名有罪法。如心無所著,無所得,名無罪法。四、「有漏法、無漏法」:漏是煩惱的別名。能起煩惱,能增益煩惱的,叫有漏法。如不能增益煩惱的,名無漏法。五、「有為法、無為法」:遷流造作的,也就是有生有滅的,叫有為法。不生不滅的,名無為法。六、「有垢法、無垢法」:垢是垢染;這與有罪、無罪法一樣。經論所說相對的二法門,非常多,本經且略舉六門。這一切,如觀察而能達到「離於二邊」,不是有漏心行所行的,所以「不可受」,受是取的異譯。也不是文字言說的境界,所以「不可說」。能這樣,「是名中道諸法實觀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