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雨集第一冊-六──

六──

善知識!總須自體(1)與受無相戒,一時逐慧能口道,令善知識見自三身佛。於自色身,歸依(2)清淨法身佛;於自色身,歸依[卍]千百億化身佛;於自色身,歸依[卍]當來圓滿報身佛。[已上三唱]

色身是舍宅,不可言歸〔南〕。向者三身在自法性,世人盡有,為迷(3)不見,外覓三如來,不見自色身中三身(4)佛。善知識!聽汝善知識說,令善知識依[卍]自色身,見自法性有三身(5)佛,此三身佛從性上生。

何名清淨法(6)身佛?善知識!世人性自本淨,萬法在自性(7)。思量一切惡(8)事,即行於(9)惡;思量一切善事,便修於善行。知如是一切法盡在自性[卍],自性[卍]常清淨。

日月常明(10),只為雲覆蓋,上明[卍]下暗,不能了見日月星(11)辰。忽遇惠風吹散,卷盡雲霧,萬像參羅,一時皆現。世人性淨,猶如青(12)。慧如日,智如月,智慧常明[卍]。於外著境(13),妄念浮雲覆蓋自性[卍],不能明徹(14)。遇善知識,聞(15)真法,吹卻迷[卍]妄,內外明[卍]徹,於自性[卍]中萬法皆見。一切法在自(16)性[卍],名為清淨法身。自歸依[卍]者,除不善行,是名歸依[卍]。

何名為千百億化身佛?不思量,性即空寂,思量即是變(17)化。思量惡法,化為地獄;思量善法,化為天堂。毒害化為畜生,慈悲化為菩薩。智慧化為上界,愚癡化為下方。自性[卍]變化甚明[卍],迷人自不知見。

一念善,智慧即生;一燈能除千年闇,一智能滅萬年愚。莫思向前,常思於後,常後念善,名為報身。一念惡,報卻千年善心;一念善,報卻千年惡。滅無常已來,後念善,名為報身(18)〔附〕。

從法身思量,即是化身。念念善,即是報身。自悟自修,即名歸依[卍]也。皮肉是色身,是舍宅,不任(19)歸依也〔南〕。但悟三身,即識大意(20)

註解:

[註 7.001]此句,「明本」作「此事須從自性中起」。

[註 7.002]「依」,「原本」作「衣」,依「明本」改。

[註 7.003]「迷」,「原本」作「名」,依「明本」改。

[註 7.004]「身」,「原本」作「性」,依「明本」改。

[註 7.005]「身」,「原本」作「世」,依「明本」改。

[註 7.006]「法」,「原本」缺,依「明本」補。

[註 7.007]「性」,「原本」作「姓」,依「明本」改。

[註 7.008]「惡」,「原本」缺,依「明本」補。

[註 7.009]「於」,「原本」作「衣」,依「明本」改。

[註 7.010]「明」,「原本」作「名」,依「明本」改。

[註 7.011]「星」,「原本」作「西」,依「明本」改。

[註 7.012]「青」,「原本」作「清」,今改。

[註 7.013]「著境」,「原本」作「看敬」,依「明本」改。

[註 7.014]「徹」,「原本」作「故」,今準下文改。

[註 7.015]「聞」,「原本」作「開」,依「明本」改。

[註 7.016]「在自」,「原本」作「自在」,今改正。

[註 7.017]「變」,「原本」作「自」,依「明本」改。

[註 7.018]「一念惡」以下,念惡報卻善,念善報卻惡,善惡同等,與上文「一燈能除千年闇」說不合。文以「後念善,名為報身」作結,與前文相同。疑此為別本異說,抄寫者附錄於此。

[註 7.019]「任」,「原本」作「在」,今改。

[註 7.020]「意」,「原本」作「億」,今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