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雨集第五冊-四二、答張展源居士

四二、答張展源居士

來問,不容易解答,只能依自己對佛法所有的理解,略作解說以相報。

佛法怎樣解說這些問題?應先了解佛法(釋迦佛所開示的)是什麼。面對現實解決不了的問題(解決不了的就是苦),佛法是反觀自己,從自己身心觸對外界所引起的情況去了解。理解到有情,人類自身、家庭、社會等問題,一切依有情(人類)自身而有,然後得出可能解決有情苦難──相對的改善,徹底解脫的正道。佛法以有情(人類)為本,有情以業感而生死不已;有情依存的器世界,是多數有情的共業所感。因此,佛法著眼於現實人生,關要在「現生應該怎樣行」,而不是離開自己,向外探求,找到問題癥結而得到解決的方法。也不想像一神祕實體,怎樣的創造、演化,而從神祕信仰中去解決。佛法是這樣的,所以提出的問題,大抵是佛法所沒有說到的。

植物先於動物問題:有情依自己業力而死生不已,器世界是多數有情的共業所感。佛教也說:世界初成時,是沒有有情的。佛法所說的器世間,眾多無量,不限於這一地球,所以器世界初成而沒有有情,並不等於先有器界而後有有情,世界是相關的世界中有情「共業」所感的。有情的出現,一要有依住的器世界(如地球),二要獲得維持生活的食品。經說「一切眾生[有情]皆依食住」,所以先有器世間,後有植物,依環境的可能生存,才有有情在這一世界出現。先有植物而後有動物,與佛法(的共業所感)沒有明顯的矛盾。

動物(如恐龍)絕種問題:絕種,人也是一樣,古代某些民族,現在已經消失了。依佛法說,這是外力與自力的相關而造成的。或是器界的變化(如傳說水災、火災、風災)而無法生存;或是為另一類有情所摧殘而不能自保。這是外力而自身不能適應與抗拒,也有自身不健全而日漸消滅。消滅,並不是某些有情消滅了,是依業力而轉化為另一形態,所以經說:「眾生界不增,眾生界不減」。

人從猿猴演化而來問題:佛法,著眼於在迷應離惡而行善,向悟應化情而為智。對人從那裏來?釋尊只是依據當前事實,說人從父母而生,不再作「雞生蛋,蛋生雞」式的最初的探求。部派傳說:世界初成,人從光音天來,也只是隨順印度一般的信仰而說。這一問題,只能說佛沒有提到這一問題,佛法不是為了解說這類問題而出現世間的。不過佛法也說:器界與人類,有進化、退化,進化,退化,先後的反復過程,永遠的進化是沒有的。